作者:陈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9/7 10:12:28
研究发现亨廷顿舞蹈病与肠道菌群失调存在关联

新华社悉尼9月6日电(陈宇)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最新发现,患有亨廷顿舞蹈病实验鼠的肠道微生物组成与健康鼠显著不同。这一研究为证明亨廷顿舞蹈病与肠道菌群失调存在关联提供了初步证据,表明肠道微生物在大脑疾病中起着重要作用。

亨廷顿舞蹈病是一种染色体显性遗传所导致的脑部退化疾病,症状表现为舞蹈性运动以及认知和行为障碍,目前没有治疗方法。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研究人员在对比健康鼠和被基因改造后患有亨廷顿舞蹈病实验鼠的肠道微生物后发现,病鼠的肠道微生物组成与健康鼠显著不同,病鼠达到12周龄时其肠道内的拟杆菌数量增加,而厚壁菌的数量成比例递减。此外,雄性病鼠的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增加,但其肠道功能逐渐失灵,它们吃得多而体重并没有增加很多,而且亨廷顿舞蹈病的初期症状也在这个时候显现。

之前研究已发现在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氏症、自闭症、抑郁症、慢性疲劳综合征、2型糖尿病等疾病患者中都出现了肠道微生物变化。研究人员希望能够通过了解肠道微生物和这些疾病之间的联系来开发出新的相关治疗方法。

论文作者之一、墨尔本大学的安东尼·汉南教授认为,鉴于实验鼠肠道内微生物与人体肠道内微生物相似,因此开展这种研究具有直接的临床意义。

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疾病神经生物学》学术刊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