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铭 刘懿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8/13 15:49:19
中国草原“天眼”将与美国“帕克”科研互动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3日电(记者丁铭、刘懿德)“随着‘帕克’太阳探测器在美国发射升空,中国草原‘天眼’开始密切关注这颗探测器,并将与有关方面进行太阳观测的科研互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太阳与日球分会主席、中科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主任颜毅华说。

北京时间8月12日15时31分,一枚重型运载火箭搭载着“帕克”太阳探测器从美国发射升空。据介绍,美国“帕克”太阳探测器将以椭圆轨道绕日飞行,通过7次经过金星附近时的引力变轨逐渐靠近太阳,其最小近日点距太阳表面约610万千米,比水星与太阳的距离还要近很多。

“帕克”太阳探测器的计划任务期为7年。在此期间,随着新设备投入使用,中国草原“天眼”——明安图射电频谱日像仪将更加强大,成为地球上观测能力最强的专用太阳射电频谱成像设备,这意味着两者可以进行更多太阳观测的科研互动。

记者了解到,未来随着明安图米波十米波射电日像仪、行星际闪烁望远镜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中国草原“天眼”的射电观测范围将从距太阳表面70万千米扩大到700万千米,与“帕克”太阳探测器的观测范围实现交叉重叠。

颜毅华说,“帕克”太阳探测器的科学任务之一是研究太阳风是如何加速离开日冕进入太空的,而中国即将建设的行星际闪烁望远镜就是用来探测行星际太阳风三维空间结构的,且其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上灵敏度最高、性能最优的行星际闪烁专用望远镜。

“无论从观测范围,还是从具体的科学任务,中国草原‘天眼’都将与‘帕克’太阳探测器之间形成科研互动,双方的观测数据可以实现同时分析、双向印证、互相补充。”颜毅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