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思玮 赵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3 9:04:08
实验药物逆转脱发

通过一系列小鼠实验,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实验性化合物成功地逆转了脱发、发色变白和皮肤炎症。该化合物会停止被称为糖鞘脂或GSL的脂肪的产生,GSL是皮肤和其他细胞膜的主要成分。目前的研究表明,喂食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饮食的小鼠,其毛色更容易从黑色变到灰色直到白色,并且有大量的脱毛和表现为伤口的皮肤炎症。但在喂食该化合物后,小鼠的这些症状得到逆转。此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报告》期刊上。

“在小鼠实验中获得的结果并不意味着在人类中也一定会产生同样的效果,而且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该化合物对人类是安全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儿科和医学教授Subroto Chatterjee表示,“尽管仍需要进一步研究,但这提示,我们开发的药物将有潜力治疗牛皮癣等皮肤病,以及糖尿病或整形手术导致的伤口。”

为研究破坏GSL如何影响皮肤外观和颜色,以及D-PDMP(一种可以停止GSL产生的人造化合物)是否可以逆转GSL的负面作用,Chatterjee及其同事首先对一组小鼠进行了基因改造,使其患上动脉粥样硬化。

之后,研究人员将小鼠分为两组,第一组喂食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第二组喂食标准食物。而所有小鼠从12周龄至20周龄被喂食上述指定饮食。与第二组小鼠相比,第一组小鼠出现了脱毛,形成了皮肤损伤并且毛色变白。当继续喂食到36周龄时,上述症状变得更加严重,75%的小鼠有脱发和多处皮肤病变。

在20周龄~36周龄时,两组小鼠接受不同量的D-PDMP(胶囊或液体形式)治疗,同时这些小鼠仍被喂食前述的食物。结果显示,在20周龄至36周龄期间,第一组小鼠接受每天每千克体重1毫克或10毫克胶囊D-PDMP治疗,开始重新长毛,并恢复了毛色,而其皮肤炎症也有所减轻。

该研究小组随后在显微镜下观察了小鼠的皮肤,发现第一组小鼠在各皮肤区域都出现了中性粒细胞浸润,而D-PDMP胶囊治疗明显减少了中性粒细胞的数量,这意味着皮肤炎症和受伤程度在减轻。

随后,研究人员使用质谱分析来确定小鼠中的神经酰胺,葡糖神经酰胺和乳糖苷神经酰胺水平,其中神经酰胺是一种有助于保护皮肤水分的脂质或脂肪,葡萄糖神经酰胺是神经酰胺的第一个衍生物,而乳糖神经酰胺是神经酰胺的后来衍生物,它可以激活炎症。

与第二组小鼠相比,第一组小鼠的总神经酰胺水平降低,葡萄糖神经酰胺降低,而乳糖神经酰胺的含量增加近3倍。而当接受每千克体重1毫克胶囊D-PDMP或每千克体重10毫克液体D-PDMP的治疗后,小鼠的神经酰胺水平增加并恢复至正常水平。

“希望此项研究使秃顶的人恢复头发生长,使老年人的白发变黑,并且使伤口愈合更快更有效。”Chatterjee期望。(张思玮 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