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7/15 13:16:39
基因组分析证实日本人祖先与东南亚古人相关

新华社东京7月15日电 日本参与的一项最新国际研究发现,日本绳文人与东南亚古人的基因序列相似度更高,这从基因上证明了绳文人和东南亚的部分古人存在深度关联,有助解开两者的起源之谜。

日本金泽大学、丹麦国家历史博物馆、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展了这项研究。

绳文人是指约1.6万年前至约3000年前生活在日本列岛上的古人,由于制作绳文图案的陶器而得名。研究人员为在日本中部爱知县出土的一具绳文时代晚期女性人骨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这也是科学家首次完成对绳文人的全基因组测序。

研究人员将这一全基因组测序结果与在东南亚各国发现的25具古人骨以及现代人的基因信息进行比较,发现绳文人骨基因序列与在老挝发现的约8000年前人骨以及在马来西亚发现的约4000年前人骨的基因序列相似度较高。

金泽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从科学上证明了绳文人和东南亚的部分古人在遗传基因上存在深度关联。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