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7/3 16:24:47
研究称撞击导致天王星倾斜且寒冷

新华社华盛顿7月2日电(记者周舟)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的最新研究认为,天王星曾被约两倍于地球大小的天体撞击,因而发生倾斜并出现低温。

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表明,约40亿年前太阳系的形成过程中,一颗由岩石和冰组成的原行星撞击了天王星。

研究人员对不同的撞击模式进行计算机模拟后提出,撞击天体的碎片在行星冰层边缘形成一层薄壳,吸收了来自天王星内核散发出来的热量,这可能是造成天王星外大气层具有零下216摄氏度极低温的原因之一。

论文作者之一、英国杜伦大学计算宇宙学研究所的雅各布·克格赖斯说,天王星自转轴几乎与太阳系其他行星成直角,这肯定是遭遇了巨大的撞击,而模拟显示,撞击体至少有两个地球大小。

此前有研究者提出疑问,经过剧烈撞击,天王星如何还能保存大气层。模拟显示,撞击体可能擦天王星而过,这足以让天王星倾斜,但保存了大部分大气层。

研究还提出,撞击导致了冰融,并让这一行星的内部岩石发生倾斜,这可以解释天王星磁场中心的偏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