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6/23 11:18:20
宇宙最后一批“失踪”的普通物质现身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一个国际天文学研究团队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宣布,他们找到了宇宙中最后一批“失踪”的普通物质——重子物质。至此,宇宙大爆炸理论预测的全部重子物质都已经现身。

重子物质就是我们熟悉的普通物质,由中子、质子等重子组成。目前认为,宇宙中的大部分质量属于神秘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普通的重子物质占宇宙全部质量的近5%。而就在这一小部分中,此前发现的重子物质只有理论预测的60%至70%,存在约三分之一的缺口,好像有部分重子物质“失踪了”一样。

意大利罗马天文台、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等机构研究人员说,他们新发现的这批物质是星系之间的炽热等离子体。

现有理论认为,天文学照片里绚丽的星系所包含的物质大约只占重子物质的10%,大量物质分布在星系之间的广阔空间里,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温度在几万至几百万摄氏度之间的等离子体,它们被称作“温热星系际物质”。但过去人们只观测到这些物质中温度较低的部分,高温部分缺乏可靠观测数据。

研究人员说,他们用欧洲航天局的X射线观测卫星“XMM-牛顿”对一个遥远类星体进行长期观察。类星体是剧烈活动的星系核,在极其遥远的距离上也很明亮,是研究大范围宇宙的“灯塔”。对这个类星体的光谱分析显示,有两条谱线与星系内物质无关,是类星体光线穿过高温部分的温热星系际物质时产生的。

结合其他观测数据,研究人员计算了这部分物质的分布密度和总数量,发现与理论预测相符,大致可以填补重子物质统计中的缺口。但该结论尚存不确定性,需观察更多类星体进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