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雅诗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6/20 14:37:19
香港浸大新发明有望降低干细胞疗法的致癌风险

新华社香港6月19日电(记者 张雅诗)干细胞疗法是治疗脑退化症等神经退化疾病的方法之一,但传统培养干细胞的方法可能致癌。香港浸会大学研发的新型干细胞培养器材能降低相关的致癌风险。

浸大研究团队19日透露,随着全球老龄人口大幅增长,脑退化症、帕金森症等神经退化疾病,将成为全球医疗保健的重大威胁。细胞替代治疗,包括干细胞疗法,已经快速发展成为最有希望治疗神经退化疾病的方法之一。

由浸大生物系教授翁建霖和浸大物理系副教授黄陟峰共同率领的研究团队发明的“干细胞纳米培养器材”,能用于干细胞疗法中培养神经干细胞。

翁建霖说,干细胞疗法是指通过利用对干细胞进行体外培养、增殖、诱导分化等,培养出新的、正常的细胞或组织,移植到体内代替损坏或死亡的细胞。然而,传统的神经干细胞体外培养方法,需要添加多种生长因子用于促进干细胞的增殖与特异性分化。残留的生长因子可能刺激细胞非正常生长,形成肿瘤。

浸大发明的培养器材是一种镀有特定纳米层的培养板,在不需要额外添加生长因子或其他化学试剂的情况下培养出干细胞。这些干细胞停留在培养板上,与纳米层有生理接触而受到“物理按摩”,引导干细胞分化为有治疗效能的功能细胞。由于过程中使用了最少量的生长因子,可大大减少致癌风险。

翁建霖表示,此项纳米技术将为医疗保健研究和干细胞治疗提供更加安全的平台,也有助于推动再生医学的发展。

为进一步研究这项发明,浸大研究团队已成立生物科技公司,有望为世界各地的研究机构和干细胞疗法研究公司提供先进设备。浸大团队也已为该发明申请美国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