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屈婷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6/7 11:09:01
量子信息时代:中国下好“先手棋”

2016年12月10日,“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与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建立天地链路(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 屈婷)最近闭幕的两院院士大会传递了中国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下好“先手棋”的决心。中科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量子信息分会主任委员潘建伟说,中国在量子通信技术和应用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未来需要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协同创新。

不久前成立的中国电子学会量子信息分会,聚集了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学者,旨在为中国量子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重要保障。该学术团体指出,量子信息科技革命,为中国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从经典信息技术时代的跟踪者、模仿者转变为未来信息技术的引领者。
2017年9月29日,中国开通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干线,成功实现首次洲际量子通信。图为潘建伟院士在“京沪干线”开通仪式上介绍情况。(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量子技术应用于信息获取、信息存储、信息传递、信息处理、信息使用等信息过程,形成了量子保密通信、量子计算模拟、量子精密测量等典型应用,第二次量子革命出现了。量子信息技术将促进感知、计算、存储、通信、应用等过程的一体化融合,以量子信息系统形态推动人类社会进入真正的信息时代。

中国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取得了世人瞩目的进步,包括率先突破100公里级光纤量子保密通信;成功发射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次实现星地量子通信;建成总长约2000公里的光纤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京沪干线”;首次演示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多光子可编程量子计算原型机;首次实现十个超导量子比特纠缠的量子计算芯片,等等。
2017年5月3日,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马研 编制)

专家指出,量子信息技术既是前沿技术更是今后信息领域重要关键的核心技术,也是未来国家间科技实力竞争的核心主战场。近年,欧美国家瞄准新量子革命,纷纷加大了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方面的投入。

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子学会携手多位院士和权威专家学者发起成立中国电子学会量子信息分会,以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部署,更好地为量子信息领域科技工作者服务,促进前沿技术和热点信息的交流、互动,推动中国量子信息技术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