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4/29 16:57:49
杨雄里院士展望未来脑科学研究前景

4月29日,以《“读脑术”,你知多少?》为题的上海科普大讲坛第95讲在上海科技馆举行。神经生物学家、生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杨雄里和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杨天明,与观众一起探索神经科学的奥秘,揭示大脑的本质。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曾说“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思考使人类区别于其他生物和机器,而这一切都是由生命机体活动的司令部——大脑来控制的。不仅仅是思维,我们的视觉、听觉和注意力等时时刻刻都在受着大脑的控制。然而,情感有时会被视作理智思考的对立面,不受控制的情感会干扰、妨碍我们做出正确合理的抉择。在脑科学领域,还有很多的问题值得我们深究。

长期从事视网膜神经机制研究的杨雄里院士,以生动的实例简要向人们讲解了神经元活动如何升华成为大脑实施感知、认知、思维、意识等高级复杂功能的基础,介绍了无创脑成像技术对大群神经元总体活动动态的研究。作为我国“脑计划”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杨雄里还介绍了当下全球“脑计划”的研究动态,并对我国未来脑科学的研究作了展望。

杨天明博士则从“理智”和“情感”这两个人类所特有的看似对立的角度出发,生动形象地向观众讲述了人类和动物利用大脑进行决策的过程。杨天明课题组用数学和统计的方法建立了一个猕猴的抉择模型,以猕猴在进行决策时的大脑某些区域(比如大脑顶叶和前额页)神经元的活动,最终找到了这些神经元和猴子的行为之间的联系,为人类大脑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

据悉,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目前已举办95场,邀请到包括30名院士在内的190名中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两万余名听众到现场聆听,活动由腾讯、网易、东方网等多家媒体直播,覆盖千万人次。(本报记者黄辛 通讯员黄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