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nfred Kayser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8/4/20 15:29:04
科学家找到与人类发色相关基因

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16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描述了与不同发色相关的基因。这一研究发现突出了人类发色的遗传根源,使得只通过DNA证据预测发色也能达到一定的准确性,将有助于推动群体遗传学和法医学的发展。

人类的天然颜色,如肤色和发色,由两种类型的黑色素引起。就头发而言,如果头发呈现黑色,说明头发皮质内所含的颗粒状黑色素量很多;相反,如果黑色素呈现溶液状态的分布模式,则头发会带有红色元素。而科学家对双胞胎的发色研究表明,黑色素的生成和分布具有强烈的可遗传特性,遗传因素可以解释近97%的颜色变化。

此次,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双胞胎研究与遗传流行病学系科学家与荷兰伊拉斯谟大学鹿特丹医学中心的研究团队,分析了近30万欧洲人的遗传数据,这些人的发色包括黑色、金色、深褐色、浅褐色和红色。他们鉴定出了100多种或有助于决定发色的新候选基因,其中部分基因影响天然黑色素的沉着和生成。

研究团队还尝试根据这些相关基因预测个体的发色。结果发现,预测黑色和红色头发的准确率较高,而要预测金色和褐色头发则具有较大的挑战性。

科学家此次还报告称,女性发色较浅的情况更为普遍,这意味着性别和发色存在某种关联。(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