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亭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4/25 14:41:43
“植物如何转化成化工原料” 中国科研人员提出新方案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25日电 (记者 孙亭文)记者25日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获悉,该所王天富研究员团队,采用典型的固体杂多酸(硅钨酸,磷钨酸,磷钼酸)作为催化剂,在γ-戊内脂/水溶剂体系内,对原木木粉中的木质素进行有效脱除,获得了富含纤维素的材料。

据介绍,进一步的实验表明,脱除木质素后的原木木粉可以在相当温和的条件下被酶降解为葡萄糖,可以作为葡萄糖的上游原料。

缘何要从原木木粉中获得葡萄糖?据王天富研究员介绍,5-羟甲基糠醛(5-HMF)化学性质活泼,可以通过氧化、氢化和缩合等反应制备多种衍生物,是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之一。5-HMF由葡萄糖或果糖脱水生成,果糖也可以由葡萄糖异构得到,所以5-HMF广泛应用的前提是获取丰富的葡萄糖原料。

王天富表示,特别是纤维原料中直接提取和制备葡萄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植物纤维原料中的木质素进行脱除以获取纤维素材料,对于天然高分子的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上述实验所用的木粉未进行任何的预处理,所以该研究对植物资源的直接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着地球上化石能源的逐渐枯竭,开发可再生资源迫在眉睫。植物纤维资源,具有来源广泛、储量巨大等特点,是一座重要的能源宝库。由植物纤维原料可衍生出很多重要的化工原料和产品。

据悉,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工程一区刊物《生物资源技术》(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文章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张立波。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组部“千人计划”等项目资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