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晓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4/19 9:32:22
中科院兰化所为细胞凋亡早期信号检测提供新策略

本报讯(记者刘晓倩)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邱洪灯带领的“百人计划”研究团队,利用细胞色素c对氮掺杂碳量子点的荧光淬灭效应,建立了一种简单、快速、灵敏的新型非标记细胞色素c传感器,为细胞凋亡早期信号的检测与抗肿瘤药物的筛选提供了新策略。相关成果发表在《纳米尺度》上。

细胞色素c是细胞凋亡早期信号的重要标志物。通过监测细胞凋亡进程中细胞色素c的释放水平,有助于从细胞水平上了解相关疾病,并实现对抗癌药物的初步评价。荧光成像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疗、临床诊断等诸多领域。然而,能够精准识别细胞内细胞色素c释放水平的荧光成像分析方法目前还十分匮乏。

邱洪灯表示,团队利用细胞色素c对氮掺杂碳量子点的荧光淬灭效应,建立了一种简单、快速、灵敏的新型非标记细胞色素c传感器。该探针可用于市售抗癌药物依托泊苷作用下人肝癌细胞内细胞色素c释放含量的检测与成像,并首次实现了斑马鱼体内细胞色素c的成像分析。

在此基础上,研究小组通过考察不同天然产物如紫草素、藤黄酸、杨梅素、二氢杨梅素和白皮杉醇等作用后肿瘤细胞内细胞色素c的释放水平,实现了对系列抗肿瘤药物先导分子的初步筛选。该研究表明,紫草素和藤黄酸对肝癌细胞具有较强的抗肿瘤活性,有望在肿瘤治疗中发挥作用。

《中国科学报》 (2018-04-19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