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4/14 22:50:40
越南发现全球第四只极度濒危动物斑鳖

新华社河内4月14日电 据越南媒体报道,动物保护组织日前在越南首都河内市郊的湖中发现一只极度濒危物种斑鳖,这一发现将目前已知的斑鳖总数提升至4只。

越通社报道说,动物保护组织亚洲龟类保护计划(ATP)去年5月曾在河内市郊的春卿湖拍到一只“巨龟”,但未能确定其种类。近日,该组织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合作,利用环境DNA(eDNA)技术对春卿湖水样进行分析比对,结果表明湖中巨龟是一只斑鳖。

ATP网站说,斑鳖在野外已近灭绝。目前,有一对斑鳖生活在中国苏州动物园,但它们尚未成功繁育后代。还有一只是ATP于2007年在河内同莫湖发现的野生个体。本次发现让该物种的全球已知数量达到4只。

斑鳖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目前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并被评定为“极度濒危”。2016年1月,生活在越南河内还剑湖的雄性斑鳖死亡,令该物种进一步接近灭绝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