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敏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4/12 10:56:18
含高剂量氧化锌?罐装食品或伤害消化系统

美国宾厄姆顿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罐装食品可能含有高剂量氧化锌,最多超过安全剂量100倍,有损消化系统。

研究人员在由最新一期《食物与功能》杂志刊载的报告中写道,氧化锌因其抗微生物特性,常用于食品罐内部涂料,以延长食品保质期。他们发现,罐装食品的氧化锌含量是锌膳食供给量即平均每天应摄入量的100倍。

美国雅虎新闻网10日援引研究项目牵头人格蕾琴·马勒的话报道,氧化锌纳米粒容易聚集在胃肠道细胞上,改变小肠吸收细胞表面微绒毛的结构甚至减少微绒毛数量,从而影响吸收功能。此外,氧化锌纳米粒还可能触发大量促炎信号,从而增加肠通透性,允许原本不该通过的化合物进入血液。

马勒说:“我们的体外模型显示,(氧化锌)纳米粒对人体确有影响,理解它们如何影响肠道功能对消费者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黄敏)【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