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晓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4/10 9:19:59
兰州大学发现植物新共受体激酶

本报讯(记者刘晓倩)记者4月9日从兰州大学获悉,该校教授苟小平课题组发现了一组参与植物干细胞调控的新成员——共受体激酶CIKs。该成果有望作为分子育种的靶点基因应用于作物品种改良,增加产量。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植物》。

苟小平表示,植物在发育过程中不断进行着新器官的产生和既有器官的伸长,这一切取决于其分生组织中干细胞的活动及由此产生的细胞命运决定。植物茎端分生组织的维持具有精细的调控网络,复杂的细胞间信号传导保证了细胞分裂及分化之间的平衡。已有研究表明,多肽和受体激酶在维持植物茎端分生组织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课题组通过反向遗传学方法,系统研究模式植物拟南芥体内的受体激酶。该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生胡冲介绍,研究发现的这组共受体激酶CIKs与植物多肽激素CLV3的受体CLV1形成蛋白复合体,响应CLV3的信号,通过磷酸化的方式传递信号,调控干细胞的稳态平衡,维持植物茎端分生组织,协调植物的生长发育。

苟小平表示,以共受体激酶CIKs为突破口,可为今后完整揭开CLAVATA信号通路维持干细胞稳态的分子机制提供新途径。因为该组共受体激酶具有调控侧生器官数目和大小的功能,它们还有望作为分子育种的靶点基因应用于作物品种改良,增加产量。

《中国科学报》 (2018-04-10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