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鹤涛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4/7 12:00:15
华南师范大学李胜团队养蟑螂研究昆虫的再生原理

“蟑螂屋”对温度和湿度有很高要求。

都二霞副教授在显微镜下解剖蟑螂的黏液腺。

研究人员展示不同种类的蟑螂标本。

已被人们称为“小强”的蟑螂,实在不怎么讨人喜欢,但华师的李胜教授团队却在他的实验室里养了数十万只,对它们进行深入研究。

在华师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养着数十万只种类不同的蟑螂。

研究人员在显微镜下做解剖实验。

都二霞副教授展示生长在不同阶段的蟑螂。

为了综合蟑螂群体的性情,需要从外引进比较野性的蟑螂。

断了腿,很快就能长出来;断了头,能继续活好几天。缺氧条件下,昏过去好久能“复活”;手术台上,被切掉半个肚子依然活跃。这就是每家每户人人喊打的蟑螂。

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养着大小不一、种类不同的蟑螂,足有数十万只。蟑螂分布在不同的“屋舍”内,主要有德国小镰、美洲大蠊、杜比亚蟑螂等。女研究生对它们一点也不害怕,甚至还称“可爱”。

“你看,长得多漂亮!真是漂亮。”李胜教授取下一个大盒子,翻开硬纸壳,里面密密麻麻地爬满杜比亚蟑螂,这让人想起电影《木乃伊》里那爬满老鼠和蝗虫的镜头,但这些是李胜教授所称的“宝贝”。

研究团队从最早的四个人,一路壮大到三十多人,可谓人才济济。李胜教授团队希望能借助昆虫的再生原理,为人类提供帮助,更希望能发掘和利用蟑螂的活性成分,转害为利,变废为宝。

都二霞副教授是留美多年的硕士生导师,她捉了几只“小强”放进干冰里,不耐寒的它很快就一动不动。躺在“手术台”上的小强,被切去半个肚子后还相当活跃,从高倍显微镜下观察,它的雌性黏液腺简直就像是“方便面”。他们还把雄性附性腺戏称为“乌冬面”,还将刚羽化的美洲大蠊比喻为“出浴美女”。研究人员为令人反感的蟑螂起性感的名字,把看似枯燥无味的科研进行形象化讨论,使实验室里常常充满欢声笑语。一位体贴入微为蟑螂改善居住环境的帅小伙,还被小伙伴们授予“蟑螂小王子”的荣誉称号。

另一边,研究生李昭昕正在昆虫发育与遗传调控实验室对蟑螂“偷拍”观察。在那些透明的房间里,摄像机记录着它们每一个私密动作。长时间的拍摄过程中,那些独居的“单身狗”逃不出被“偷窥”的下场,被摄像机拍下从调情、交配,到产卵、生子的过程。

3月20日,李胜教授团队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并被作为同期Research Highlight重点推出。在这篇论文中,他们解释了有着超强适应和生存能力的蟑螂为何会被称为“小强”,他们还确认了蟑螂的“断肢再生”能力,认为这与生物的损伤机理有共生性,如果能通过合成等方式,很可能用于人类创伤修复。

据悉,蟑螂还是我国的一味传统中药料,其活性成分提取物在临床上的应用已30余年,同时,蟑螂还是不完全变态模式昆虫的理想材料。目前,李胜实验室分别以衣鱼、美洲大蠊、果蝇作为不变态、不完全变态、完全变态的代表昆虫研究变态发育的演化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