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涵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4/5 16:01:35
我国学者发现维生素B4有望治疗遗传性血色病

新华社杭州4月5日电(记者朱涵)浙江大学医学院王福俤教授、闵军霞教授研究团队发现,维生素B4能够有效缓解器官铁过载现象,有望成为治疗遗传性血色病、地中海贫血等铁过载疾病的新型药物成分。该研究日前发表于美国《细胞生理学期刊》。

铁是人体必须微量元素之一,机体铁代谢稳态有着精细的调控机制,这一调控机制的核心调控激素是铁调素。铁调素由肝脏分泌,分泌异常则会导致机体铁代谢失衡。

王福俤表示,遗传性血色病是一类由基因突变引起的铁调素分泌降低并引发严重铁过载的疾病,地中海贫血同样也存在严重的器官铁过载问题。

“过多的铁储存于肝脏、心脏和胰腺等实质器官中,会引发细胞铁死亡,最终导致组织器官损伤,引发肝纤维化和II型糖尿病等并发症。服用铁螯合剂祛铁治疗是目前缓解遗传性血色病和地中海贫血的推荐治疗方法,但存在一定副作用。”王福俤说。

研究人员通过体外筛选维生素类物质发现,维生素B4是铁调素的激活因子。小鼠生理功能实验进一步证实,长期服用合理剂量的维生素B4可以显著上调血色病小鼠模型的铁调素水平,从而减少小鼠体内的铁过载现象。

王福俤表示,该研究发现了机体调节铁调素及铁稳态新机制,维生素B4将有望成为治疗铁过载系列疾病的潜在药物或食品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