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4/1 21:56:55
4月3日木星合月:看“大个子”托举“月姑娘”

新华社天津4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备受追星族青睐的“木星合月”美丽天象3日将现身天宇。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仰望苍穹,就能欣赏到一出太阳系“大个子”托举“月姑娘”的天文好戏。

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在众多行星合月中,以“金星合月”和“木星合月”最具观赏性,因为金星和木星分别是天空的第一和第二亮星,即使在皎洁的月亮旁边也能与之争辉。

天文资料显示,木星是太阳系行星中当之无愧的王者,它有着最大的体积,还拥有最多的卫星,素有“巨人行星”之称。进入4月后,木星升起的时间提前至前半夜,亮度约-2.4等,观测条件越来越好。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提示说,本次“木星合月”发生在3日22时。当晚一轮农历二月十八的“下凸月”将会与木星相携着升起,明月在上,木星在下。在蓝色天幕的映衬下,二者好似一对热恋的情侣。随着时间的推移,二者将越升越高,次日凌晨3时左右升至正南方天空。感兴趣的公众可选择22时至23时这个时间段进行欣赏和拍照。

天文专家还提醒说,有条件的公众如果使用放大40倍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测,木星就如同裸眼看到的月亮一般大,不但能够看到木星上的横纹云带,还可以看到围绕着木星运转的4颗大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