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29 9:58:41
美宇航局最大空间项目延期
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旨在研究宇宙起源及系外行星

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的主镜于2017 年在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的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进行测试。图片来源:NASA/Desiree Stover/Flickr

本报讯 美国宇航局(NASA)3月27日宣布,该机构的下一代空间望远镜——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由于测试和集成的延期将推迟到2020年5月发射升空。NASA代理局长Robert Lightfoot也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承认,该项目的成本可能会超过美国国会在2011年设定的80亿美元的上限。NASA预计将在今年夏天提供一个确定的时间表和成本估算。如果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的成本上限被打破,美国国会将不得不批准额外的支出。

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是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继任者,而它的直径也是哈勃太空望远镜的3倍多,且聚焦在稍长一些的红外波长上。该太空望远镜有望彻底改变人类对于早期宇宙、围绕其他恒星运转的行星,以及其他各类天体的认识。

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是NASA及其欧洲和加拿大伙伴迄今建造的最复杂、最昂贵的科学计划。它的早期研发受到成本超支和进度下滑的困扰,但在2011年发生了一场差点导致该计划被取消的危机之后,美国国会对其预算进行了严格规定。自那以后,建造和测试太空望远镜的工作大部分时间都保持在正轨上,然而在去年9月,NASA将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的发射时间从原定的2018年10月推迟到2019年3月至6月之间。

该空间望远镜的两个部分——望远镜和仪表组以及带有太阳盾的航天器总线——正等待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雷东多海滩的主承包商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的工厂中进行组装。

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计划一直设法在预算和进度上保持充裕的储备金,但最近几个月,这些储备金正在逐渐减少。

对太阳盾测试的延迟以及空间推进系统出现的问题已经减缓了工作的速度。NASA科学主管Thomas Zurbuchen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测试过程中,拉紧航天器网球场般大小的太阳盾的电缆在部署过程中出现了意外的松弛,并有可能造成缠结。Zurbuchen还说,部署测试曾经在太阳盾的超薄织物上形成了一些裂缝,现在已经修复;同时为了阻止推进系统的泄漏,必须做出一些改变。

“韦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机器,要想获得成功必须进行严格的测试。”Zurbuchen说,“我们只有一次机会把它送入太空。失败并非一种选择。”

一个审查委员会指出,对已经完工的航天器进行测试的时间要比预计的长,并且计算出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在2020年5月顺利发射的可能性有70%。作为回应,NASA将增加工程监督,同时进行一些人事调整,并建立新的管理报告机制,这些报告将涉及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的日进度报告。

NASA还委托该机构资深宇航员Thomas Young主持了一个独立的项目评审。该小组的建议和NASA自己的报告将会在今年夏天合并成一份报告提交给美国国会。

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是NASA有史以来最大的一项科学任务,它有望在从宇宙的黎明到附近系外行星的多个领域都做出伟大的发现。

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是NASA、欧洲空间局和加拿大航空航天局联合研发的红外线观测用太空望远镜。该望远镜的质量为6.2吨,约为哈勃太空望远镜质量(11吨)的一半。主反射镜由铍制成,口径达到6.5米,面积为哈勃太空望远镜的5倍以上。它能在近红外波段工作,在接近绝对零度的环境中运行。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将成为下一代空间天文台。它将是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强大的太空望远镜,将提供宇宙中形成的第一个星系的图像,并探索遥远恒星周围的行星。(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