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阳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3/27 20:06:43
澳研发“防护膜”避免珊瑚白化

新华社悉尼3月27日电(郭阳)澳大利亚大堡礁基金会27日发表新闻公报说,针对危害极大的珊瑚白化现象,科研人员研发出一种超薄、可降解的“防护膜”,能有效过滤太阳辐射,使珊瑚免受白化影响。

公报介绍说,大堡礁基金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海洋学研究所等机构共同研发出了这种薄膜,其厚度仅为头发丝直径的五万分之一,由可通过生物降解的材料制成,一定时期内可被微生物完全分解,不会造成海洋污染。这种薄膜只需覆盖在珊瑚上方的水面上,即可将珊瑚受到的太阳辐射减少约30%。

大堡礁基金会负责人安娜·马斯登介绍说,研究人员在实验室模拟了珊瑚白化现象,并在7种不同的珊瑚身上测试这种薄膜是否有效。结果显示,薄膜能对多数珊瑚起到保护作用,并且不会对珊瑚造成有害影响。

马斯登说,这一研发项目是跨学科研究生态保护的成功尝试,参与研究的有化学工程师、高分子材料专家、海洋生态学家以及珊瑚领域的专家。

研究人员同时指出,这一方案目前还无法应用于面积巨大的整个大堡礁地区,但可以在较小的范围内使用,重点保护较珍稀的珊瑚品种或白化风险较高的珊瑚礁区域。

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生态系统。近年来,大堡礁出现大规模珊瑚白化现象,造成珊瑚大范围死亡。科学界认为,海水温度升高、海洋污染、太阳辐射过强等可能是引起珊瑚白化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