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19 9:32:27
科学家发明石墨烯染发剂

本报讯 大多数永久性染发剂利用有毒化学物质带来颜色上的改变,但在这个过程中经常会损伤头发。而且,想要的头发颜色越深,需要的化学物质就越多。

为找到让金发变黑的更好办法,科学家开始求助于石墨烯—— 一种由单层碳原子构成、被用于电子设备和各种医学应用的材料。他们从准备氧化石墨烯着手并将其同一种胶体混合。氧化石墨烯是一种涉及将一些氧和氢原子添加进来的石墨烯形式。随后,他们将颜色变深的胶体喷到金发样本上并等待胶体变干。这一过程持续不到10分钟。

这种方法奏效了:头发被包裹在约2微米厚(人类头发的厚度通常在10~200微米)的石墨烯层中并在30次冲洗后依然保持该颜色。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化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成果。他们认为,该方法或许是一种替代传统染发剂的更加安全的办法,尽管仍需要开展更多工作来证实这一点。

虽然你现在无法去商店购买这种基于石墨烯的染发剂,但科学家希望,随着更多研究的开展,某一天你将拥有这样的机会。如果这真的发生了,你可能会注意到一项附带的福利:石墨烯擅长导电,因此你可以对起静电的细软凌乱的头发说再见了。(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