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博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3/17 14:39:42
鸭嘴兽乳汁蛋白可助抗衡超级细菌

新华社堪培拉3月17日电(记者赵博)澳大利亚科学家近日成功破译鸭嘴兽乳汁中的蛋白质结构。这种独特的蛋白质有望在抗衡超级细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澳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在其官网发布新闻公报介绍说,早在2010年,科学家就发现鸭嘴兽的乳汁具有独特的抗菌性,或许可用来对抗超级细菌。

此次该机构研究人员与迪金大学同行合作,在实验室中成功破译了鸭嘴兽乳汁蛋白的结构。这是一种独特的、此前从未见过的3D折叠结构的蛋白质,仅存在于鸭嘴兽这样的单孔目动物体内。

鸭嘴兽有诸多奇特之处,比如它虽属于哺乳动物,但却不是胎生而是蛋生。它用乳汁哺喂幼崽,却没有乳头,而是在腹部两侧分泌乳汁,幼崽伏在上面舔食。按理说,鸭嘴兽的乳汁暴露在外部环境中,其幼崽容易受到细菌的威胁,但实际却并未如此。因此研究人员推断,鸭嘴兽乳汁中含有抗菌蛋白。新研究结果证实,鸭嘴兽乳汁中结构独特的蛋白为其幼崽提供了抗菌保护。

参与此项研究的珍妮特·纽曼博士在新闻公报中说:“这一发现增加了我们对蛋白质结构的认知,并为其他药物发现工作提供了宝贵信息。”他们接下来将寻求与有关方面合作,利用这种蛋白质的抗菌特性,帮助开发新型药物或疗法,对抗超级细菌。

由于鸭嘴兽乳汁中的这种奇特蛋白质呈环状结构,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秀兰·邓波儿”,以纪念这位前童星独特的卷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