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3/11 19:31:26
新研究有望增强端粒酶抗衰老功能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人们都希望能永葆年轻,细胞中的端粒酶就具有让细胞“不老”的潜力。一项新研究揭示了增强端粒酶抗衰老功能的途径,有望用于治疗先天性角化不良等相关疾病。

端粒是细胞中染色体末端的脱氧核糖核酸(DNA)重复序列。在正常细胞中,端粒会随着细胞分裂而逐渐缩短。细胞分裂次数越多,端粒磨损越多,寿命越短。端粒酶的作用则是帮助修复端粒,如果端粒酶活性很高,端粒的长度就能保持,细胞的老化就被延缓。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发现,通常情况下端粒酶之所以不能完全阻止细胞衰老,是因为端粒酶内有一套信号系统,一方面能保证DNA重复序列的精确合成,准确地修复端粒,但另一方面也会经常发出“暂停”信号,限制端粒酶的整体活性。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能找到影响这种“暂停”信号的方法,就可以增强端粒酶的活性,更好地阻止端粒长度减少,由此帮助细胞抵抗衰老。

研究人员说,先天性角化不良、再生障碍性贫血、特发性肺纤维化等疾病已被发现与基因突变有关,这种基因突变会影响端粒酶的活性,加速端粒磨损。因此,提高端粒酶活性有望用于治疗这类疾病。

相关论文已刊登在新一期《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