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2/27 17:42:47
德科学家开发出快速合成青蒿素新法

新华社柏林2月27日电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简称马普协会)研究人员近日宣布,他们开发出一种快速合成青蒿素的新法,能够更廉价、更高效、更环保地制备这种抗疟疾药物。

青蒿素是一种抗疟良药,但直接从植物中提取成本较高,且产量有限。于是,研究人员考虑利用提取青蒿素后剩余的植物“废料”化学合成青蒿素。

早在2012年,马普协会研究人员就找到了从植物“废料”中提取青蒿酸进而合成青蒿素的方法。如今,他们进一步完善了工艺,不仅不再需要花大力气清理植物“废料”,还摒弃了昂贵且对环境有害的化学色素,转而“就地取材”,把植物叶绿素作为催化剂。

新法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量,生产过程也得到简化,从植物“废料”到制成青蒿素仅需不到15分钟。

研究人员介绍,这种“更廉价、更高效、更环保”的方法还可用于植物中天然物质的提取或制备其他药物。目前,他们已在美国肯塔基州开设工厂,准备应用上述方法大规模生产青蒿素。

疟疾是一种由疟原虫引起的疾病,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其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呕吐等,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