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敏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2/19 9:27:09
美研究显示多晒太阳有助修复心血管系统损伤

美国俄亥俄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多晒太阳可能有助修复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造成的心血管系统损伤。研究结果刊载于《国际纳米医学杂志》。

起到修复作用的是维生素D3,这种成分可以通过晒太阳自动合成或者摄入膳食补充剂获得。研究人员借助直径仅头发丝千分之一的纳米传感器追踪维生素D3对内皮细胞的影响。内皮细胞在心血管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调节作用,保证血管正常收缩和舒张,起着维持血管张力、调节血压以及凝血与抗凝平衡等特殊作用,进而保持血液的正常流动和血管通畅。

研究人员发现,维生素D3对一氧化氮起着强效刺激作用,一氧化氮是血液流量调节和预防血管内斑块形成的重要信号分子。维生素D3还能显著降低心血管系统的氧化应激水平。更重要的是,维生素D3能明显修复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等疾病造成的内皮细胞损伤,并且降低心脏病发作风险。

研究中所用内皮细胞采自白人和非洲裔美国人,结果相似。

研究牵头人塔德乌什·马林斯基在俄亥俄大学官网发表报告说,可用于重建受损心血管内皮细胞的并不多,“维生素D3就能做到,这是一种非常便宜的修复心血管系统的办法,我们不必去开发新药,我们本来就有”。(黄敏)【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