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2/18 16:54:49
新研究认为全球变暖可能让雷电减少

新华社伦敦2月18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一项新研究显示,受全球变暖影响,雷鸣闪电等人们熟悉的一些自然现象或许在将来会减少。

雷电是伴有闪电和雷鸣的一种放电现象。雷电一般产生于对流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因此常伴有强烈的阵风和暴雨等。云的上部常有冰晶,冰晶和水滴的变化以及空气对流等过程,使云中产生电荷。

英国利兹大学学者领衔的研究团队在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推算了全球持续变暖对构成雷鸣闪电的大气环境因素可能带来的影响。结果显示,假设到2100年全球气温上升约5摄氏度,那么平均雷鸣闪电次数会减少15%。

报告主要作者、利兹大学学者德克兰·芬尼说,在这一升温趋势下,云层中冰晶的形成和移动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最终导致雷鸣闪电次数减少。

不过,也有科学家持截然不同的观点。美国研究人员在2014年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全球变暖可能导致更多雷暴极端天气,认为全球气温每上升1摄氏度、雷电会增加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