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汉斌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2/12 10:25:36
两种飞机草入侵机制揭示 生物防治有了依据

科技日报讯 (赵汉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人员通过深入研究,已成功揭示两种入侵生物型飞机草的来源和遗传变异机制。这项研究结果已最新发表在国际期刊《生物入侵》上。

飞机草原产于美洲,现已入侵至非洲、亚洲、西太平洋和大洋洲岛屿湿润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因生长繁殖快速,对当地农林牧等产业造成了极大破坏,已被列入全球危害最严重的前100种入侵生物名单。

据介绍,在入侵地区分布着两种在形态学上具有明显差异的飞机草,一种分布在西非、中非、亚洲、西太平洋和大洋洲岛屿,被称为亚洲西非生物型;另一种分布在南非地区,被称为南非生物型。为摸清它们的遗传多样性和来源,植物园群落构建与物种共存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对世界范围内分布的飞机草作了谱系地理学及居群遗传学研究。

在南非罗德斯大学动物学与昆虫学系专家及野外工作者的帮助下,研究人员共获得原产地中、南美洲16个居群92个个体,入侵地亚洲、西太平洋、大洋洲、西非和南非15个居群48个个体。运用1个核基因片段、2个叶绿体DNA片段以及6个微卫星位点,他们结合基因库中原产地和入侵地亚洲飞机草的相关序列,对这两种生物型飞机草的来源和遗传多样性作了分析。

研究表明,原产地飞机草遗传多样性高,但上述两种入侵地飞机草遗传多样性极低,两者基因型也不相同。综合单倍型和微卫星DNA的分析结果,研究人员确定亚洲西非生物型飞机草的来源很可能是西印度群岛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岛屿,南非生物型飞机草的来源很可能是古巴和牙买加。根据研究结果推测,强的入侵性和环境适应性,是这两种飞机草成功扩散的主要原因。

这项研究结果为入侵地区飞机草生物防治天敌的引入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飞机草入侵机制的研究提供了遗传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