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raig R. Smith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1-9-15 13:51:55
帝王蟹入侵南极深海水域

科学家发现,帝王蟹入侵南极深海水域。(图片提供:Katrien Heirman/Ghent University)

帝王蟹(Neolithodes yaldwyni)正在入侵。

这种活动范围一度仅局限于南极洲附近深海的甲壳纲动物已经开始爬上了大陆架。

利用一部远程操作车,美国火奴鲁鲁夏威夷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Craig R. Smith和同事日前发现有大量的帝王蟹出现在比之前的生存环境高出数百米的海床上。

研究小组在日前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随着这些螃蟹侵入新的领地,它们将对其他海洋生物的生存造成严重影响,甚至消灭多达3/4的海底居民中的本地物种。

研究小组推测,由于在最近的几十年中,帝王蟹栖息的海底盆地内部及周边的水温每年升高0.01摄氏度,因此这些盆地中的螃蟹——如今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50万只——及其后代正随时准备着在未来的10到20年中迁徙到更高的地方。

一旦这些帝王蟹真的繁殖并迁徙到较浅的水域,那么它们对南极洲附近海底生态系统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这里在没有能够“碎壳”的食肉动物,例如蟹类、鲨鱼和硬骨鱼的情况下已经进行了数百万年的演化。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帝王蟹会以海参、海胆及海星等为食。Smith说:“随着这些螃蟹入侵南极洲,它们不仅将改变深水区域的自然生态系统,同时也会减少物种多样性。”

之前有学者认为,由于海水太冷,节肢动物在1500万年以前就不在这一区域生活了。帝王蟹目前主要分布在太平洋北部,包括日本海、白令海以及阿拉斯加、加拿大和美国北部沿海。如果帝王蟹在南极的海洋中被发现,将是气候变化的有力证据。(来源:科学时报 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