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珏玢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2/6 15:51:56
研究发现1亿年前远古蜘蛛长有尾巴

新华社南京2月6日电(记者 王珏玢)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王博、黄迪颖研究员分别领衔的两个团队,各自对一种1亿年前的奇特远古蜘蛛:应氏奇美拉蛛展开研究。这种新发现的远古蜘蛛让人类发现,蜘蛛的古老祖先长着尾巴,这为了解蜘蛛的起源和早期演化提供了关键证据。

蜘蛛是自然界的常见动物之一,是一种种类丰富的捕食性动物。世界上迄今最古老的蜘蛛化石产生于3亿多年前的石炭纪中期,但由于早期蜘蛛化石稀少,尽管近100年来科学界一直在探索蜘蛛起源,人类对这种动物的早期演化依然知之甚少。

此次发现的应氏奇美拉蛛标本,保存于1亿年前的白垩纪缅甸琥珀中。研究显示,应氏奇美拉蛛体长接近3毫米,身体分为头胸部和腹部,头胸部长有6只眼,腹部有纺器。它长有8条步足,这也是蜘蛛的显著特征。最特别的是,应氏奇美拉蛛长有一条细长的尾须,长度达其身体的1.5倍以上,尾须分为70多节,每一节都有一圈细长的刚毛。

“在1亿年以上的其他蛛形纲化石里,曾经发现过长尾物种,比如一些远古鞭蝎。其中能够确证是蜘蛛的,应氏奇美拉蛛是唯一的一例,所以说,它是解开蜘蛛起源演化之谜的关键证据。”黄迪颖研究员说。

“现在的蜘蛛,已经没有了长长的尾巴。这说明,在漫长的进化中,蜘蛛的尾巴渐渐退化了。应氏奇美拉蛛的尾巴长而直、不能随意摆动,上面没有毒腺但有很多刚毛,我们推测,长尾可能属于感知器官,用于感知周围环境和气味等。”王博研究员说。

两个独立团队的研究成果于6日同时刊登在英国《自然》杂志子刊《自然—生态学与进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