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海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2/6 9:02:43
利用植物叶子中“高速路”有望提高作物产量

据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说,一些植物叶子中影响光合作用效率的“高速路”——胞间连丝的数量较其他植物高很多,在这个发现基础上有望开发出提高粮食作物产量的方法。

胞间连丝是植物细胞之间由质膜围成的一种通道,可在细胞间传输各种物质。它的尺寸很小,一根人类头发的剖面上能放2.5万多根胞间连丝。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日前发布的声明说,该校研究人员弗洛伦丝·丹尼拉等人发现,胞间连丝在植物中起着类似“高速路”的作用,正如在城市中更多道路能够使交通更顺畅,一些胞间连丝数量多的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效率更高。比如玉米是一种光合作用效率高的植物,其叶子中胞间连丝数量是光合作用效率较低植物的10倍。

丹尼拉说,农作物的光合作用通常采用名为C3或C4的方式,玉米、高粱等作物采用C4方式,光合作用效率高,利用同样的太阳能可有更高产量。水稻、小麦等作物采用C3方式,光合作用效率相对较低,而它们却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作物。

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光合作用研究中心副主任苏珊·冯·克默雷尔说,新发现有助于人们找到将C3类植物转化为更高产的C4类植物的方法,从而帮助提高粮食产量和解决饥荒问题。(徐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