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2/2 11:04:51
一种新药有望用于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新华社悉尼12月2日电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宣布开发出一种可用来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新药,并在小鼠实验中取得疗效,有望为治疗人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带来新选项。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也是糖尿病致盲的主要原因。

研究负责人、澳大利亚百年研究所教授珍妮弗·甘布尔介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主要由血-视网膜屏障受损造成,而该屏障的完整性依赖于毛细血管内皮细胞之间连接的紧密程度,如果内皮细胞之间缝隙过大或受损,就会导致视网膜毛细血管内的血液渗出形成病灶。

甘布尔等人研发的新药名为CD5-2。研究发现,这种药物能够修复血-视网膜屏障,减少血管渗漏。药物的有效性已在小鼠实验中得到验证,相关成果发表在德国《糖尿病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新药可单独使用,也可搭配其他现有疗法使用,有望更好地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目前他们正推动开展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