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万生 陈迪 王婷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0/27 15:16:04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生物分子功能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大连化物所朴海龙研究员带领生物分子功能研究团队与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Li Ma教授团队合作,揭示了癌症转移中长非编码RNA-MALAT1的生物分子功能及分子机制。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上。

据了解,癌症转移是癌细胞从原发部位,经淋巴道、血管或体腔等途径,到达其他部位继续生长的过程,转移分子机制非常错综复杂。癌症转移往往是癌症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

MALAT1(metastasis - associated lung adenocarcinoma transcript 1)全称为肺腺癌转移相关转录子1,其RNA可以抑制小鼠乳腺癌转移。此前,这种长非编码RNA一直被认为是癌症转移过程的启动子。

本项工作,科研人员经过六年多的研究,通过高度严谨的分子遗传学方法,发现了MALAT1另外一个令人意外的转移抑制功能。这项研究颠覆了之前对MALAT1研究的结论,提出与MALAT1相关信号途径为治疗癌症具有重大意义和潜在价值,该类药物的研发还需要进一步到临床验证。

此外,研究团队揭示了MALAT1在多种体内模型中具有意外的转移抑制功能,很多正在进行的将MALAT1作为抗转移治疗策略需要重新评估,这也为更好地理解长非编码RNAs提出一个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