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华义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0/19 13:36:06
新技术可用血液高效筛查早期卵巢癌

新华社东京10月19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一种利用血液中微核糖核酸表达水平来筛查卵巢癌的新技术,能以较高的准确率发现早期卵巢癌。

人体内存在多种微核糖核酸,已发现的超过2000种。微核糖核酸发挥着调节生命体机能的作用,癌细胞和正常细胞所含有的微核糖核酸种类不同。

基于此原理,由日本国立癌症医疗中心研究所领衔的研究团队在一项大规模研究中,对4046名卵巢癌患者和非卵巢癌患者血液中的微核糖核酸进行了全面分析,并从中确认了多个与卵巢癌发病呈现关联性变化的微核糖核酸。

研究小组最终选取10种微核糖核酸,通过测量其表达水平诊断早期卵巢癌。初步测试结果显示,这种新技术的灵敏度达99%,即能检测出99%的卵巢癌。

日本国立癌症医疗中心研究所说,这一研究成果向实现用血液诊断筛查卵巢癌迈进一大步,将有助于卵巢癌的早期发现并提高治疗效果。

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