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谭晶晶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10/15 16:26:14
LIGO团队成员:引力波探测明年有望获新突破

新华社洛杉矶10月14日电(记者 谭晶晶)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项目团队成员陈雁北日前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正处停机调试中的LIGO在明年开机后,将有望首次探测到中子星与黑洞碰撞产生的引力波,这将是人类天文学的又一大新发现。

“去年8月25日,LIGO暂停运行,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调试升级,将进一步提高设备灵敏度,扩大其对引力波的检测范围。”担任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的陈雁北说。

据他介绍,在暂停运行阶段,除了调试升级,LIGO科学家还在继续分析已有数据,有望从中找到更多的引力波事件。“科学家们非常期待明年再次运行时,LIGO可以找到中子星和黑洞碰撞所发出的引力波。”

引力波是一种“时空涟漪”,如同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黑洞、中子星等天体在碰撞过程中有可能产生引力波。LIGO的两个探测仪于2015年探测到了由双黑洞碰撞产生的引力波信号,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

2017年8月,多国科学家合作,第一次直接探测到来自两颗中子星碰撞产生的引力波。虽然科学家认为宇宙中也会有中子星和黑洞发生碰撞,但是这种碰撞产生的引力波至今还未被探测到。

陈雁北说,目前科学家正在计划建造下一代的引力波探测器,将灵敏度提高30倍,以更精确地研究黑洞附近的时空扭曲、探测宇宙诞生早期形成的黑洞,并且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中子星的内部结构。

“我们还希望探索一些大胆的猜测,比如,有的科学家提出黑洞也许‘不完全是黑的’,而是会反射引力波。”陈雁北说,一旦在实验上检验到这样的反射波,将可能对整个物理学的基础产生革命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