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爽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31 11:05:44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在种子功能权衡研究中取得进展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组、高连明研究组与美国哥伦布州立大学的Kevin Burgess 教授合作,在种子功能权衡的研究中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生态学与进化》上。

种子植物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导者,权衡是其适应复杂陆地环境的主要生态策略。种子具有携带遗传信息、扩散、定植及耐受逆境等多重功能,由于有限的资源被用于一种功能,其它功能获得的资源将减少。因此,种子应该在各功能之间进行权衡。

科研人员在中国西南山地生物热点地区1119个物种(393个木本,726个草本)的主要种子功能性状进行分析。发现种子大小与种子萌发所需时间显著正相关,而与种子数量显著负相关,排除植物系统发育、生长型的影响,这些相关性依然显著,并且上述两种相关性在目、科级水平上呈系统发育离散状态。这些结果表明种子植物在产生高适合度幼苗与快速占据新生境之间进行权衡。该研究在区域尺度上证实了种子功能权衡的存在,并为中国西南山地物种共存与多样性提供了一个解释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