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22 13:34:50
争议性天花论文出版

1796年,爱德华·琴纳发明了天花疫苗。图片来源:密歇根大学

近日,一项极具争议性的研究终于问世。研究人员“白手起家”合成了一种天花病毒,并最终将论文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病毒学家David Evans和研究伙伴Ryan Noyce从互联网上订购了马痘DNA,然后将它们组装在一起,结果显示制出的病毒能感染细胞并繁殖。

2017年7月,《科学》杂志首次报道该研究时引起了大众恐慌,人们担心它可能会给潜在的恐怖分子制造天花病毒的处方。而且,许多科学家表示,这篇论文并没有回答最紧迫的问题: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该研究小组称,由美国纽约的制药公司Tonix资助的这项研究,可能会带来一种更安全有效的天花疫苗。但德国马尔堡大学病毒学家Stephan Becker说,安全的天花疫苗已经存在,而且似乎没有什么可以替代马痘疫苗。“这并不是简单的加法。”Becker说。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布隆格公共卫生学院健康安全中心主任Thomas Inglesby也指出,这篇论文没有明显福利,因此发表它“是个大错误”,“会让世界更易受到天花攻击”。

但该期刊出版商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委员会一致认为,出版的好处,包括“促进疫苗开发的潜在改进”,超过了风险。但Inglesby指出,虽然没有必要进行审查,但“这应该给科学机构和政府敲响警钟”。

20世纪80年代,全世界范围内的天花疫苗接种基本全部结束,因此,现在的大多数人都对该病毒没有免疫力。专家担心这种新病毒可能会被用于生物恐怖或生物战争。因为,最后的天花病毒样本被严密地保护着,而这篇论文可能给恐怖分子提供另一条获取途径。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禁止合成天花病毒的全基因组,并且订购其DNA排序可能会很困难,因为一些合成公司会筛选订单。乔治梅森大学生物防御专家Gregory Koblentz提到,进行这些研究对实验室来说并非轻而易举。而且,马痘病毒被认为已经在自然界中灭绝了。(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