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张金菊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5 14:42:04
金域医学携手全球基因测序巨头开发肿瘤及遗传病检测系统

全球基因测序巨头Illumina公司外貌。

我国第三方医检行业的标杆企业“金域医学”外貌。

2017年9月8日,金域医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科学网广州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张金菊)记者从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1月4日,该公司与全球基因测序巨头Illumina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将利用Illumina的下一代测序(NGS)技术共同为中国患者开发肿瘤及遗传病检测系统,专门用于分子肿瘤及遗传性肿瘤检测。

资料显示,Illumina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专门从事开发、制造和销售用于大规模分析遗传变异和基因功能的生命科学工具及一体化系统的厂商。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域医学)创建于2003年,是我国第三方医检行业的标杆企业,于2017年9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根据协议,Illumina公司与金域医学将在Illumina基因测序平台的基础上合作开发一款整合的NGS系统,并提供兼具性价比、易用的体外诊断(IVD)方法用于分子肿瘤及遗传性肿瘤检测。该系统以Illumina的MiniSeq测序系统及相关的测序耗材为基础,将金域医学专有的检测组件(包括文库制备试剂盒与分析软件)与测序仪进行整合。

“该整合系统有望通过金域医学超过8000家的二、三级医院客户网络,惠及全中国的癌症患者。”金域医学董事长兼CEO梁耀铭表示,“金域医学的动力源自于为中国每年超过400万的新增癌症患者提供诊断与治疗。Illumina作为首个通过美国FDA批准的下一代测序仪的制造商,具有与中国企业丰富的合作经验,是我们理想的合作伙伴。”

梁耀铭表示,金域医学专注于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服务,主营业务由生化发光检验、基因检测、综合检验、病理诊断、免疫学检验和理化质谱检验等业务组成。在病理诊断方面,金域医学在肾脏病理诊断和血液病理诊断领域拥有较强的技术和人员优势。而在医学检验方面,生化发光和基因检测一直是金域医学的两大业务板块。

据介绍,此次合作是符合中国食药监总局(CFDA)审查条件并获取相关批准的重要一步,并将成为以精准医疗造福中国患者的契机。Illumina公司中国总经理Ruilin Zhao博士表示,此次签约代表了Illumina公司愿意与中国甚至全球的综合型医学检验提供商开展共同合作,协助他们开发基于下一代测序的体外诊断产品并商业化。

据了解,作为国家首批27个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之一,金域医学临床基因组检测中心以平台建设为中心、临床疾病诊断为导向,建起六大基因/基因组检测技术平台,提供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涉及不孕不育的分子诊断、孕前携带者检出、产前检测、新生儿筛查与诊断、产后患儿遗传病检测、慢性疾病易感性评估;肿瘤早期诊断,精准药物治疗及风险评估等近千个检测项目,为解密生命密码提供整体诊疗解决方案。

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公布了《关于第二批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方案的复函》,金域医学旗下的重庆金域和沈阳金域两家实验室也被囊括其中。近日,金域医学公布的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1-6月,金域医学基因组学检验的营业收入为4.33亿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有分析指出,随着基因检测业务比重的逐年攀升,未来会成为金域医学增长的一大主要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