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9/5 16:48:59
美国得州一实验室逃过“哈利”飓风

微生物学家Brett Baker位于堰洲岛的实验室直接在“哈利”飓风的路径上。

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Texas

近日,当随后变成飓风“哈维”的热带气旋径直朝位于墨西哥湾阿兰萨斯港的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海洋科学研究所(UTMSI)奔去时,微生物学家Brett Baker已为实验室作好了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在一座建在地势低洼的“野马”堰洲岛上的3层建筑最顶层,他和3名研究生将聚合酶链反应(PCR)机器、离心机和其他实验室仪器包裹在干净的塑料布中,并用几米长的管道胶带封上。他们还将数据转移到离线服务器上,并且拔下所有电子设备的电源。“这一切似乎都不是真的。”Baker实验室的博士生Kiley Seitz表示。

研究海洋细菌遗传与代谢的Baker希望能在几周内看到实验室内部情况。而Seitz和其他研究生已计划在公寓中安全躲过这场暴风雨。不过,另一名研究生Ian Rambo曾在14岁那年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经历了“卡特里娜”飓风。他准备了一个行李箱,并且已经同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的朋友取得联系,找到了住处。随后,当风暴强化成4级飓风时,强制性疏散命令传达下来。此时,Baker意识到,他可能永远不会再见到自己的实验室了。

据介绍,在“哈维”飓风于8月25日登陆的6天后,这场风暴在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降下了25万亿加仑雨水。包括得克萨斯医学中心、得克萨斯大学卫生科学中心和MD安德森癌症中心、莱斯大学以及美国宇航局约翰逊太空中心在内的休斯顿很多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发现他们的项目被迫中断、停止,有些甚至被摧毁。

在这方面,Baker是幸运的。和UTMSI的一些生物学同事不一样,他的工作并不涉及充满正在生长的细菌的大型培养箱。Baker的实验室主要分析海洋微生物的DNA,以研究它们的生理机能和新陈代谢。他让学生作好长期迁移的准备并且寻找可能喜欢的其他实验室。俄亥俄州立大学微生物学家Michael Wilkins则提供了电脑服务器空间,以便Baker团队能将数据保存在远离这场暴风雨的地方。(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