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艾林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8/25 10:08:10
水牛和青蛙破天荒“做朋友”

水牛和青蛙可能形成了一种共生互动关系。

地球上很多生物都发展出了与其他物种之间的某种共生互动关系,比如蜜蜂与花、小丑鱼和海葵等,甚至人类和其他动物内脏中的细菌都存在着共生现象。

然而,人们怎么也没有想到,身形高大、毛发浓密的土耳其水牛会和小小的青蛙产生这种共生关系。最近,研究人员发现了这个以前从未见过的现象,并将观察结果发表在了《爬虫学》期刊上。

黑海沿岸的克孜勒尔马克河三角洲,是中东地区最大的湿地之一。研究人员在这里进行了一系列实地考察,观察了12组独立的水牛群,发现其中有10组水牛身上都存在青蛙。

平均每头水牛身上有2~5只青蛙,最受欢迎的一头水牛身上竟驮着多达27只青蛙在闲逛,头上、背上都有。研究人员观察到的数字让他们确信,这种现象绝不是偶然,水牛和青蛙之间一定存在着某种有趣的关系。

这种不寻常的结盟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事实非常简单:青蛙将这些水牛当作了移动的餐厅,正在享用它们身上的苍蝇。研究人员还发现,秋季在水牛身上搭顺风车的青蛙更多,这可能是秋季青蛙的食物更缺乏的缘故。

研究人员猜测,水牛和青蛙可能形成了一种共生互动关系,青蛙也能帮助水牛逃避伤害或者干脆只是帮水牛消灭了烦人的苍蝇。不过,现在他们表示,目前还“无法证明水牛能从青蛙身上得到什么切实的好处”。

可能还有另一个因素在起作用。青蛙这种冷血的两栖动物也许把水牛当作了“高效的热源”,这也解释了为何这种现象在春季不太常见。

研究人员进行了大量的文献搜索,从学术论文和新文章,到视频网站和谷歌图片,想看看这种现象是否被记录过。目前据他们所知,水牛和青蛙的这种关系还是第一次被记录,更不用说相关的科学研究了。(艾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