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建国等 来源:PLOS ONE 发布时间:2016/3/25 15:50:28
揭示雌蛙“相亲”偏好中等大小配偶

日前,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崔建国等人,发现雌性锯腿小树蛙在“相亲”时偏好中等大小的雄性,雌性的这一选择限制了雄性体重向“过重”的方向进化。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杂志《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首次揭示了大个体雄蛙在繁殖成功率上并没有优势,雌性选择导致种群中中等大小的雄性居多,这对传统的性选择理论作出了新补充。

科研人员采用雌性趋声的方法,来验证雌性锯腿小树蛙对配偶身体大小的偏好选择规律。实验中发现锯腿小树蛙鸣叫主频与体重呈负相关,于是制作了高、中、低三个不同主频的刺激音频。同时,科研人员比较了自然条件下成功抱对雄蛙和未抱对雄蛙的体重分布情况,发现成功抱对雄蛙的体重更集中于中间水平,印证了雌性锯腿小树蛙中等大小雄性的偏好。

对雌蛙出现的这一择偶现象,崔建国解释称,从求偶场到繁殖场,雌性锯腿小树蛙需要背负雄性配偶相对很远的距离。背负大个体雄性意味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雌蛙的活动敏捷性也会随之降低,被捕食的风险增高,背负代价或许是限制雄性身体大小进化的选择压力。(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丽 朱弼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