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8/10 18:53:06
七月最亮眼科技照大盘点

木星红斑

7月,木星迷们又听到了令人振奋的消息。美国宇航局(NASA)的“朱诺号”探测器离木星又近了一步,并在7月10日,当其近距离飞过一块木星表面的大红斑时,抓拍到了这张照片。图片来源:NASA

冰山崩裂

7月,一块巨大的冰山脱离了南极拉森C冰架。尽管人们已经预见到这次冰体崩解,但脱离的冰山有万亿吨之巨还是引发世界各国媒体争相报道。由于目前南极正笼罩在冬季的黑暗之中,NASA便利用热成像监测这次冰山分裂。图片来源:USGS/NASA

罪恶的动物展

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附近的国家野生动物属性库收录了100多万个被遗弃、捕捉或捐献的动物制品。这一看起来有点奇怪的动物剥制标本展列是纽约时报摄影专题的一大主题。图片来源:Tristan Spinski/NYT

希格斯粒子探测史

10年前,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用来探测希格斯玻色子的巨大探测器尚还处于建设状态。这张1.4万吨紧凑渺子线圈的照片之前一直没有公之于众,直到今年7月份位于瑞士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才首次曝光了这张照片。图片来源:Maximilien Brice/CERN

提取锂

玻利维亚的当地居民数年来一直从辽阔的乌尤尼盐沼中采集盐,但最近人们把目光投向了锂的提取。这张新发布的卫星图像的上部方块为玻利维亚的国家锂冶炼厂。锂对于制造电池至关重要,是世界各国竞相提取的金属之一。图片来源:Copernicus Sentinel (2017),ESA

机器人“金牌”

7月份,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了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一支来自阿富汗全由女性组成的团队赴美参赛,但一开始她们却被拒签。尽管该队成员没有赢得比赛,但她们最终克服阻碍来参加比赛,这种行为本身就赢得了广泛的赞赏。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咀嚼美食的蛞蝓

尽管太平洋香蕉蛞蝓在一些人看来算不上上镜,但《自然》团队觉得这只加拿大温哥华岛上的蛞蝓咀嚼植物碎片的样子十分引人注目。图片来源:Sean McCann

哺乳动物再次战胜恐龙

数年来,巨大的仿真梁龙骨架Dippy一直霸占着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入口处。但7月份,为了响应白垩纪—第三纪过渡期大灭绝系列活动,该博物馆决定把梁龙替换成蓝鲸的全身真实骨架。图片来源: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张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