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小莺 来源:《分析化学》 发布时间:2016/6/7 14:02:32
针对抗生素残留检测的新技术平台

面对药物残留检测的巨大需求和不断增长的技术发展需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药学团队(陕西省兽用生物制品与新兽药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经过多年努力,建立了较为成熟的基于禽源基因工程抗体的系列免疫学检测方法。近日,该团队的部分研究成果以题为“Preparation of a chicken scFv to analyze gentamicin residue in animal derived food products”的论文在线发表于2016年3月16日的美国化学会会刊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上,张小莺教授为通讯作者,2014级硕士二年级研究生李翠为第一作者。

张小莺教授团队的工作证明,禽源工程抗体的开发具有一系列技术和应用优势,并可成功的与当前主流的免疫学检测技术相衔接,用于不同复杂检测环境下的靶标检测。该工作拓展了免疫学检测的技术手段,为深入的研发工作奠定了基础。

美国化学会出版的Analytical Chemistry于1929年创刊,是分析化学和药物分析领域一流的科学杂志,刊载分析化学原理与应用方面的优秀论文,侧重于新测量方法的发展和环境、药物、生物技术以及材料科学方面实际应用的探讨。

该工作获得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陕西省科技厅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