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丁淼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8/8 9:27:17
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研制出酸碱度控释农药

据新华社电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所专家成功研制出一种可通过感知酸碱度来释放有效成分的控释农药,据测算能够有效提高农药利用率20%,从而减少施药频次,并且还能利用磁场回收残留农药,降低农药引发的面源污染。

该项目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所研究员吴正岩课题组完成,相关成果已被《化学工程》接收发表。

当前,我国每年农药使用量高达百万吨,利用率却不足40%,大部分农药通过径流、渗漏等途径流失,不仅造成农残超标,而且引发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直接威胁人畜健康。如何提高农药利用率、降低农药用量已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农业和环境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课题组利用硅藻土、四氧化三铁等制备出一种复合纳米材料,并以此为载体研制出可控释放、可回收的智能农药。该农药对于酸碱度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可通过酸碱度调控农药释放,使释放速度与需求速度同步,同时还能有效提高农药在植物叶面的附着力,从而显著减少流失、提高农药利用率、延长持效期。

吴正岩介绍,这项技术还可以利用外加磁场来回收残留农药及载体,大幅降低农药对环境的危害。(杨丁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