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傅向东等 来源:《细胞研究》 发布时间:2017/8/7 14:20:20
中国科学家发现水稻高产关键基因

如何进一步提高水稻的单产,这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课题。中国科学家4日在《细胞研究》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一个关键基因能调控水稻“理想株型”并有潜力增加其产量,这将有助未来培育出更高产量的水稻品种。

上世纪70年代,日本科学家提出水稻理想株型的理论,90年代国际水稻研究所的科学家在实践中得以应用和发展,并培育了一些株型与产量方面具有突破性提升的水稻新品系。近年来,随着水稻功能基因组学发展,一些影响水稻产量的关键基因相继被克隆,但对水稻理想株型育种的分子调控机制仍不是很清楚。

为此,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傅向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钱前领衔的团队,利用国际水稻研究所培育的理想株型新品系与中国水稻品种春江06杂交后,根据其后代的遗传信息,成功分离并克隆了一个关键基因NPT1。

据团队介绍,NPT1能够调控水稻理想株型并有潜力增加其产量,将这一个基因和其他等位基因DEP1聚合导入中国现有高产水稻品种后,在现有产量基础上还能进一步提高水稻的产量。

傅向东告诉新华社记者:“原来不知道具体是哪个基因控制,限制了理想株型育种的推广。现在,我们知道了NPT1基因的作用,这会给育种工作带来很大便利,从而更容易培育出高产水稻品种。”

据傅向东介绍,团队已开始与负责育种的专业人士合作,估计2至3年后就能培育出新的高产水稻品种,并且未来还有可能开展国际合作,把相关技术推广到更多地区。(来源:新华社 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