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荣桂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8/7 14:30:29
广西首次发现蚂蚁界“活化石”雄王声猛蚁

新华社南宁8月6日电(记者唐荣桂)广西花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与广西师范大学专家在保护区开展的蚁科多样性调查中,发现珍稀古老蚂蚁物种雄王声猛蚁。这在广西尚属首次发现。

广西花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于忠明介绍,雄王声猛蚁生活在保护区干湿条件适中的原始林内的灌木丛下,并在小石块底筑巢安居。调查组本次共采到该蚁个体30只左右。

据介绍,雄王声猛蚁堪称蚂蚁界的“活化石”,它的发现为探讨蚂蚁的演化历史和分布规律提供了新的证据,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该蚂蚁主要为营地生活,以跳虫等微小的节肢动物为食,仅生活于保护完好、人为干扰极少的原始森林中,是十分理想的环境评估的指示物种之一。同时,蚂蚁的高度组织性、社会群体性、发达的信息沟通能力及高超的筑巢能力,给人类社会行为学、建筑学及信息科学等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科学研究参照。

花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西桂林市,是全国第一批、广西成立最早的自然保护区,以植物界“活化石”银杉等为主要保护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