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24 14:07:21
法国国家科研署主席辞职

图片来源:Nathan Hughes Hamilton/Flickr (CC BY 2.0)

在法国国家科研署(ANR)处理资助申请书评估的方式引发数月争论后,ANR主席和首席执行官Michael Matlosz日前辞职。目前监管为研究集群提供资助的ANR项目的Arnaud Torres将成为该机构临时负责人。

7月18日,监管ANR的法国研究部门发布声明称,该机构需要“新的推动力”。在对上述声明表示赞同后,Matlosz提交了辞职信。

接近ANR的科学家表示,Maltosz辞职时,他和承担评估资助申请书任务的科学家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加剧。“我们对开展评估的方式非常不满意,因为很明显,ANR在事先未向科学家咨询的情况下,引入了有点不合乎公认标准的特定流程。”德国德累斯顿技术大学蛋白质组学研究人员Bernard Hoflack表示。Hoflack领导着ANR今年针对细胞和发育生物学领域的科学评估小组。

创建于2005年的ANR是法国主要的竞争性研究机构,旨在为所有科学学科的项目提供资助。它拥有约280名员工,每年获得的预算超过7亿欧元。近年来,ANR不断缩减的资助和成功率引发研究人员的不满。该机构评估申请书的方式被普遍认为效率低下,更是增加了科学家的挫败感。很多研究人员认为,在Maltosz于2014年掌管ANR后,形势变得更加糟糕。

过去2年里,该机构经历了若干次公共危机。2016年3月,它将社会学家François Héran从ANR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部负责人的职位上解雇。据称,Héran和其他部门负责人对ANR资深研究人员无法参与该机构日常事务表示不满。同年6月,ANR数学和信息学评估小组成员集体辞职,以抗议该机构的资助方式和行政实践。

上个月,ANR解雇了另一位部门负责人——领导生物学和健康项目的分子生物学家Catherine Dargemont。在此之前,Dargemont所在部门曾向ANR管理委员会投诉称,该机构官员在管理中忽视科学专业知识,破坏了申请书评估质量。

对于Matlosz辞职这一举措能否帮助解决一些紧张关系,外部研究人员持谨慎乐观态度。蒙彼利埃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发育生物学家Patrick Lemaire表示,Matlosz的辞职“是极好的消息。我希望,这将开启该机构运行的新时代”。

《科学》相关报道(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