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若晗 陶冶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6/28 21:17:39
重庆云阳恐龙化石或将填补恐龙演化序列空白

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的技术工人在进行发掘作业(6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新华社重庆6月28日电(记者 胡若晗、陶冶)在28日举行的“重庆云阳县普安乡恐龙化石抢救性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表示,目前的研究显示,云阳普安恐龙生活时期处于恐龙演化的关键时期,这一化石群具有填补恐龙演化序列空白的潜在重大研究意义。

徐星介绍,根据目前的发掘和研究,云阳普安恐龙化石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分布时代跨度大,从早侏罗世晚期到中侏罗世,再到晚侏罗世;二是化石分布范围大,在约5公里长的岩层走向上有多处化石露头,显示了巨大潜力;三是化石种类丰富,目前已经发掘暴露出来的化石,包括基干蜥脚形类、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和剑龙类等至少五个恐龙亚类群,以及蛇颈龙类等其他爬行动物。

徐星说,早侏罗世晚期到中侏罗世是恐龙演化的关键时期,许多亚类群的出现以及重要特征的出现,比如恐龙巨型体型的演化,都发生在这一时期,但相对而言,在世界范围内,这一时期的化石记录都较为贫乏。云阳普安恐龙化石四区自流井组有较为丰富的恐龙和蛇颈龙化石,很可能填补世界上早侏罗世晚期到中侏罗世恐龙时空分布上的空白。

在接受采访时,徐星感叹,云阳普安长达150米的单体“恐龙化石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十分罕见。“美国犹他州恐龙公园是世界级旅游景点,但单体化石墙从规模上讲比普安小多了。” 徐星说,“国内像四川自贡、云南、山东诸城等都是化石集中产地,但普安化石群属于侏罗纪中期左右,这个时期的化石比较贫乏。从这个角度来说,普安化石墙是侏罗纪世界上单体最大的恐龙化石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