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6/8 8:15:00
《自然》及子刊综览

《自然》

研究揭示智人诞生地点与时间

研究人员在摩洛哥杰贝尔依罗的一处考古点发现了早期人类的化石遗骸,它们约有30万至35万年的历史。研究者认为,这些化石是已知最早的智人化石,并且表明现代人类出现背后的演化过程可能并不仅限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相关成果6月8日发表于《自然》。

由于化石记录的空缺和许多样本实际年龄的不确定性,人们仍然无法确定智人从人属祖先中形成的确切地点和时间。被归为现代形智人的最早的化石来自东非,约有19.5万年历史,但现代人类是在约20万年前突然出现,还是在过去40万年间逐渐演化而来仍然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20世纪60年代,研究者在摩洛哥杰贝尔依罗的一处考古点发现了人类化石,以及一些动物骨骼和类似于欧洲莫斯特文化的石器(莫斯特文化一直与尼安德特人遗址联系在一起)。这些化石原本被定年为约有4万年历史,被认为是尼安德特人的一种非洲变型,但后续分析引发了人们对这种亲缘关系的怀疑。

最近,研究者在杰贝尔依罗新挖掘出了其他石器以及一些人类遗骸化石,包括一个不完整的头骨和一个下颌。德国莱比锡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Jean-Jacques Hublin及同事对这些化石进行了分析,发现了大量和早期或近现代人类一致的特征,包括面部、下颌和牙齿形态,以及较为原始的脑颅和颅内形态。在此基础上,作者提出杰贝尔依罗的人族化石代表了智人最早期的演化阶段。此外,最新分析显示,迄今为止在该考古点发现的所有化石至少代表了5个个体。在另一篇论文中,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Shannon McPherron及同事表明所述石器实际上是非洲中石器时代文化所特有的,他们用热致发光定年法对与所发现样本有关的人工火石进行了测年,结果表明杰贝尔依罗考古点约有30万~35万年历史。

在相应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英国自然史博物馆地球科学部的Chris Stringer与Julia Galway-Witham总结表示,这些样本“正如西班牙阿塔普埃尔卡山发现的早期尼安德特人化石为人们理解尼安德特人演化提供了启发一样,或可阐明智人的演化进程”。

《自然—通讯》

《巴黎协议》气候行动计划需要阐明

6月6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一项分析表示,由于各国为实现《巴黎协议》目标所作出的承诺存在模糊性,对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预测可能会有约30%的变率。这项研究表明,通过简单说明来改进对各国承诺的国家自主贡献的阐释,这种不确定性就能减少10%。

要评估人类在实现《巴黎协议》气候目标过程中已取得的进展,就需要盘点现状,由各国每五年提交气候行动计划——也就是国家自主贡献。国家自主贡献的范围十分广泛,包括缓解气候变化的措施及其实施,因此存在阐释上的模糊性。这为未来温室气体排放的预测带来了不确定性,对实现《巴黎协议》设定的气候目标(将全球变暖限制在2℃以下)也有影响。

利用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的Joeri Rogelj及同事预测了当前各国自主贡献水平下的未来温室气体排放水平。他们发现,2030年的全球年度温室气体排放存在-10%到+20%的不确定性,中位数为52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当量。这些不确定性来自对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推断,在一定程度上,也来自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制定方式和不同的能源足迹计量方法。通过简单的技术说明,这种不确定性便可减少10%,但要减少来自政治选择的其它不确定性因素则更为困难。

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水平的不确定性对人类将长期全球变暖限制在1.5℃或2℃的可能性有巨大影响,本研究建议了一些或能促进《巴黎协议》有效实施的行动。

(冯丽妃/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