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7 10:24:37
罗马尼亚科学改革引抗议

改革让布加勒斯特大学等罗马尼亚学术机构面临政治干扰。
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罗马尼亚研究人员正在加强抗议,以反对有争议的政府科学改革。在罗马尼亚研究者协会Ad Astra于5月30日呼吁进行抗议之后,数千名来自领先研究机构的科学家表示,他们将拒绝列席国家评估和授奖的小组。但并非该国所有科学家均支持这一行动。

自罗马尼亚目前的政府在今年1月执政后,它用国家控制机构取代了原来独立的研究理事会,并将国际科学家从评审小组赶走。如果,评审小组现在只能在找不到适合的罗马尼亚专家的情况下,请国际科学家帮助选择资助项目,但即便这也需要政府官员批准。

政府告诉罗马尼亚媒体,这些变化旨在帮助“拓展罗马尼亚国家的潜力”。但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一系列政策倒退的最新表现,今年庆祝加入欧盟10周年的罗马尼亚正在撤销对其对研究经费的国际审查,并在资助过程中重新引入政治干预。“很难想象一个欧盟国家在有意禁止欧洲评估专家参与到国家研究资金竞争中来。”巴比什—波雅依大学管理学校竞争实力的副处长Daniel David说,“因为这个决定,研究人员的经费竞争将会处于政治影响之下。”

今年5月,罗马尼亚政府表示,科学家需要提供证明展示他们拥有参与大学评估过程的许可。正式说,这是要求研究人员提供其所在机构的工作状况的证明,但Ad Astra将这份纸质文件看作是政府的一种策略,其目的是仅针对在经费申请中并没有那么关键的研究人员。Ad Astra的抗议方式是让研究人员不要提供这样的证明。“罗马尼亚科研管理的退化已经达到了令人担忧的程度。”Ad Astra共同理事长Lucian Ancu说,他表示已经收到支持此次抗议的很多信息。而罗马尼亚研究部并未对此作出评论。

罗马尼亚于2007年加入欧盟后,该国政府希望鼓励本土科学家申请卓越的欧洲研究资金。2010年,该国政府引入法律增加国内基于业绩的研究评估,并减少拨款中的政治干扰。罗马尼亚研究和教育部原部长Daniel Funeriu说,那些政策受到一流大学有能力的科学家的欢迎。但他表示,其他人却不喜欢这个政策。

2012年,其中一些改革被撤销,Funeriu说,最新的排除海外专家的举动完成了对此前政策的逆转。他补充说,政府现在可以根据其设定的优先性进行拨款,其风险是资金被分给了政治上的委托人而非卓越科学。(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