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5/25 10:13:51
最细的纳米线可达原子厚度

线缆可缩小到一串单一的原子。 图片来源:材料人网

你所能想象到的最细的线缆有多细?答案是一个原子!最近,英国剑桥大学和华威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将线缆缩小到了一串单一的原子(碲原子),制备出了真正的一维材料。为使碲原子稳定存在,研究人员将其固定在碳纳米管中,并且他们还发现,通过改变纳米管的直径,可以控制碲的其他性质。这项研究可能会使我们将来随身携带的设备变得非常小。

在我们的三维宇宙中,材料不可能实现真正的一维或者二维,一张纸仍然有厚度,无论这个厚度有多小。但是像石墨烯这种仅有一个原子厚度但仍具有高度和宽度的材料,可以在功能上是二维的。同样的道理,这种新的纳米线的宽度和高度都不超过一个原子,则可以被认为是一维的。

但问题也正是出现在这个微小的规模上。原子并不总是以科学家想要或期望的方式行事,不具备任何结构,它们倾向于分散,所以材料不能稳定存在。为了使碲原子排成一条直线,研究人员将它们注入到碳纳米管中,使它们紧靠在一起,同时也不会对它们的导电性造成干扰。

“在非常小的规模上处理材料时,通常需要将材料沉积在一个表面上,但问题是这些表面往往都具有反应性。但碳纳米管在化学上是非常惰性的,所以在尝试创造一个真正的一维材料时,它们就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们也仅仅是刚开始了解这些体系的物理和化学性质,仍然有很多基础物理等待被发现。”研究人员保罗·梅德罗斯说。(李木子)